English

网络购物 想说爱你有点难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凌梦 我有话说

两年前当你初次听说电子商务的时候可能还很新奇,但如今面对轰轰烈烈的电子商务大潮,大家似乎已经可以泰然处之了。在众多企业、网站投身于电子商务的同时,我们也不妨来看看普通老百姓对跟自己生活最密切的“电子商务”——网络购物的态度。

零点市场调查公司于1999年底对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武汉、沈阳、西安、郑州和成都八城市的4059名城市常住居民进行了“网络购物”的相关调查。调查显示,网络购物对于多数普通百姓而言仍属新世纪规划。

渴望网络

在接受访问的四千多名市民中,1/3以上的人对网络充满了“渴望”。试想在“Internet”、“电子商务”、“网络生存”等与互联网相关的新名词满天飞的今天,谁还会因为自己懂一、两个新名词而沾沾自喜呢?他们对这个网络世界产生的兴趣,足以成为他们渴望进入其中,成为一名“网民”的动力。“渴望”之余,对于许多无缘网络的受访者而言,他们或多或少也感到一点失落,认为网络的发展太快了,自己“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”了。

对调查结果的进一步研究发现,对网络产生的感觉与受访者的年龄和学历密切相关。年纪较轻或受过高等教育的受访者对网络的感觉更倾向于“渴望”和“兴奋”,而随着年龄的增大或学历的降低,越来越多的受访者表示,网络给他们带来的感觉是“跟不上时代”和“无所谓”。

难在参与

此次调查结果显示,百姓虽然渴望进入网络世界,但真正参与过网络购物的人却是凤毛麟角,仅占全部受访者的3.5%。目前中国是世界上互联网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,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(CNNIC)统计,中国上网用户从1997年11月的62万人上升至1998年7月的117.5万人,再至1999年底的890万人,如按此速度发展,业内人士估计中国在5年内将超过美国,成为全球网络人数最多的国家。众多企业、网络公司也是看准这一点,才展开了这场电子商务的争夺战。但在众多IT人士热衷于在自己的网站上突出个性化的同时,也应该关注一下消费者的反应。调查显示,与消费者是否有网络购物经历相关的主要因素是年龄、学历和收入,但网络购物的真正搞活并不能仅仅依靠这些高学历、高收入的青年群体,追寻影响大多数百姓进行网络购物的根本原因不是购物网站的多少,而是远程支付信用脆弱及PC机尚未有效普及为以女性为主的日常消费购买群体的青睐之物。

期盼明天

在对3902名没有网络购物经历的受访者进行追问时发现,47.6%的人希望自己在不久的将来可以靠网络进行商品选购,这对中国现有的600多家网上商店而言无非是个喜讯。但围住这些“上帝”也不是一件容易事。消费者进行网上购物的主要原因是“方便、省事”,但就目前的众多网络商店而言又有几家可以真正做到方便、省事呢?从服务着手,建立良好的送货体系,完善自己的运营机构,使消费者从图个新鲜中体味到网络购物的方便、可靠,从而变为自发性购买才是众多“网上商店”老板们应该好好考虑的问题。零点公司真诚的希望,在网络泡沫散尽的时候,中国的知名品牌可以浮出水面,挑起众多消费者对网络购物的期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